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【開卷】預見末日的女孩~題材豐富.緊湊精彩

這本厚達432頁的書,卻意外地輕盈,放在手袋裡得空就讀上一些一點也不累贅,對比相似厚度的哈利波特真有天壤之別,科技果然始終於來自人性呀。



封面特殊的斜紋設計質感頗佳,不經欣賞了起來,灰黑色調符合主題,女孩的藍色眼眸與冷竣的表情很有震攝的魅力。

序裡特別摘選了台灣讀者的試讀迴響,個人很愛這個部份,比泰晤士報等媒體的盛讚更易產生共鳴,重覆細看了好幾回。


 碧妲妮,一個殺了母親的小女孩,身體有力卻相信自己正由內而外地腐壞中。
嘉布麗,一個因車禍而下半身癱瘓的藝術治療師,身體上的殘缺也影響了心理。

兩者之間的互動,一句話一個小動作,就扯開了對方的傷口,傷痛該由面對而痊癒或是應該悄悄地掩埋在心底深處? 對此心理治療師也有不同看法。
看不見的創傷遠比看得見的來得難以癒合,在血液裡在最深沉的心底留下了烙印,這本書裡的每個角色都有不想讓別人知曉的傷口。

越是堅強的人在不經意時撕裂的傷口,傷痛加倍,如哈利波特面對催狂魔時一樣無助,既使是專業的治療師,在與碧妲妮接觸過程中也難擋其不經意一針見血戳中要害,尖銳的、無端地被挖出心事,當然也有一派選擇不必與碧妲妮接觸,只管送她一些伏特數,畢竟治療師也不過是份工作。



每個個體都是一個小宇宙,碧妲妮與地球都在其內部承受著無法想像的煎熬,透過碧妲妮電療後產生的預知能力,將個體的點擴大到了環保議題的面,碧妲妮化身成了地球的代言人。

碧妲妮擁有的是預知還是無盡狂奔的妄想,這追尋與驗證的過程緊湊,有「CIS犯罪現場」的精彩。
文末的"諾亞方舟"與"明天過後"在腦子裡上演著災難大片的巨大場景。

碧妲妮宗教信仰的家庭背景,結合了佈道大會、家暴,末日審判時誰才是真正的善?誰才是真正的惡?
一路走來嘉布麗與碧妲妮發展出像是母女般的感情,碧妲妮在眾人面前揭開了謎底、審判了她的雙親;嘉布麗意外下失去了輪椅,也象徵著脫離了劃地自限的枷鎖,重新面對感情與新生命。

大水大火退去,光明重現,世界重回寧靜。



在作者麗茲.簡森的有條有理的文筆之下,在書裡慢慢地佈線與收網,一路讀來一點也不需要不斷地往前翻找前因後果,算是非常難得的好書。

全書中唯一覺得不順眼的是「被提」這個名詞,雖然不知道原文裡是什麼字,但在一般認知中應是指「末日審判」,翻成”被提”有些詞不達意,怪怪的。



書籍資訊:
書名:預見末日的女孩(The Rapture)
作者:麗茲.簡森/譯者:盧相如
出版日期:2010.09.02
類型:文學小說
出版社:商周出版
432頁.15cm×21cm

--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--
預見末日的女孩讀者 於 November 1, 2010 12:30 PM 回應
「被提」是一個專有名詞。
源自拉丁語("raptus" 為「已經被掌握的」之意),而非聖經所使用的的語言希伯來語和希臘語。希臘語的「harpazo」在希臘語的帖撒羅尼迦前書4:17出現過,其意為「使之從地面升起」、「為自己而拿」,或簡單地說,「選擇」(haireomai)。這些意思都和「airo」一詞很像,其意為「舉起」。「被提」是指在一些比較保守的新教基督徒(包括基要派、福音派、五旬節派、浸信會和許多獨立團體)的末世論中,活著的基督徒將要同時被送到天上與基督同在,並且凡體將升華為不朽的身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