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【開卷】中國韓寒:1988,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

 韓寒,知道這個名字是因為被李敖的兒子批評沒什麼。
所謂「不招人嫉是庸才」,因為這樣的一句沒什麼,有本事沒事躺著也中槍,所以我想韓寒應該有點什麼。
而那在台灣沒人不認識的才子李敖的寶貝兒子,恕我愚昧,我反倒記不得他叫啥。

 韓寒,是個大陸80後(即1980年後出生的)的新銳作家,同時也是個賽車手。
這讓我想起了台灣偶像林志穎,也是個賽車手,好看的外表下也有著一脫拉庫的驚人經歷,他們的人生都過得極其有滋有味,而這絕不是一時僥倖。

1988,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

想跟世界談談的是韓寒? 還是書裡的主角? 泡好了一杯熱茶,我準備來聽聽他想談些什麼。
 書側的簡介有個筆誤,1998?應該是1988,指的是一台破舊的老爺車的出廠年份。

 我生命裡的女孩們,無論妳解不解我的風情,無論我解不解妳的衣扣,在此刻我是如此的想念妳。
作者序裡的末了幾句,輕描淡寫的幽默筆調牽起我嘴角的一抹微笑cool,開始欣賞起他了。

在工作與生活的空檔中,分了幾段讀完了這一本書。
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一個年輕人開著一輛老車,在路上碰到的妓女娜娜的故事。


 除了偶爾蹦出的一些兩岸不同的用詞有些喜感之外(ex:猜猜看"手手"是指什麼? XD),書裡的主人翁或者是作者到底想跟這個世界談些什麼? 似乎只是體現了時下一般青年的經歷與不意外的想法。

情節與發展並沒有特別的新意,在筆調與用詞上也很平鋪直述,少了長篇小說的佈線與轉折。

若說這本書是韓寒最滿意的一本小說,那麼我有些失望了,我想我比較欣賞九把刀的文字個性。也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一半會想到由六月、潘慧如主演的「逆女」,這本書缺乏了那樣的深度。
午餐時看到報紙上寫著大陸的另一新銳作家郭敬明辦的另一個雜誌「文藝風賞」和「文藝風象」,自許以日本芥川獎為目標,欲創造中國文學的另一條路;同時也看到了2010年韓寒主編的文藝雜誌「獨唱團」停刊的訊息。


不管是純文學或庶民文學,新一代的作家透過不同的媒體各自開創不同的局面,期待火花可以持續,在若干年後,子子孫孫讀起時或有五四時蓬勃的精彩。

【回.味】
還真是不習慣大塊出版社在全書下方留白留這麼大的設計,會讓人想拿起裁刀裁去那空白,搞不好可以塞進衣袋裡更方便抽空分段閱讀咧!


【書籍資訊】
1988: 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
出版日期:2010/11/25
類型:文學小說系列
作者:韓寒
出版社:大塊文化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2132142
裝訂:膠裝.單色.288頁
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